普   及   跑   步   健   步   知   识   ,   预   防   跑   步   健   步   伤   害   ,   增   加     跑   步   健   步   乐   趣   ,   提   高   国   民   身   体   素   质

跑步圣经(跑圣)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美女照我去战斗减肥运动入门伤痛预防必读跑步入门必读跑步圣经网简介和网站守则如何成为测评团队成员
查看: 5258|回复: 3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第六马-2019锡马赛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3-27 11: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跑步菜鸟-蜗速 于 2019-3-27 15:23 编辑

无锡马拉松赛记 2019-3-24

跑步第4年,迎来了我的第6个全程马拉松。
2016 北马456-
2017 重马429- 北马425-
2018 江宁马417- 北马412-
2019 锡马?拭目以待。

一、赛前
仍然按老规矩,提前2个晚上抵达赛事举办地。周五晚到达预定酒店时,已晚上9点,一夜好眠。

都说无锡此时樱花烂漫梅花美,但以我的水平,尚不具备去逛街赏景的能力。周六早上领物后无所事事。好在Bison中午赶到领物,于是约着一起吃了午饭,聊得开心。下午闲极无聊,干脆在酒店游泳,怕累着腿,于是腿夹浮板,专练自由泳划手。发现以前自由泳时,腰太放松,腿部一不打水,则手一发力,躯干如蛇乱摆。
Anyway,看来,今后的赛事,作为一名老司机,可以安排只提前一天到达即可。

周六晚上10点上床,给自己上了个4:45的闹钟,安睡至早晨4:00, 自己就醒了。先看了会书,慢慢收拾行头,5:15到酒店吃自助早餐。幸亏去得早,后来的选手蜂拥而来,座位都不足。咖啡,面包,牛肉面加鸡蛋,虽然还没十分饱,够了,主动起身给人让座,那个幸运小哥光顾开心捡到座了。时间富余,从容排空,抹防嗮,自拍,摆拍。遗憾的是,临出门前想到是否也给脚丫子抹凡士林时犹豫了,想着鞋子和袜子都LSD磨合过,免了吧,省得再脱次鞋。这一偷懒,埋下了隐患。

6:15,酒店为选手安排的班车准时发车。可惜,大巴司机是临时雇来的,只会跟着导航走,临近起点了,到处道路限行,起点可望不可即。选手们急了,“停车停车停车,我们自己走过去”,“还不如早点停呢,刚才那个红绿灯离赛场更近”。于是,和大伙腿过去,发现从错误的方向接近广场,需要绕一大圈,2公里都走出去了,好在酒店就在终点,我无需存包,要不就绕得更远了。再次排空,放水两次。真的做到彻底放空啦,整个赛程未再去洗手间,前所未有。


二、关于轻装上阵和跑步小伙伴

周六中午,和Bison边吃饭边聊锡马策略。他说,他的特点是前30公里按500-510配速跑,过了30公里就变成佛系的,能跑多少跑多少,但按目前状况,应该总体能控制在350左右。我说,我计划前半程按530配速跑,后半程按550配速跑,终极目标400,保底目标408。大家的目标和策略不同,而且他在D区,我在E区,于是约好各自跑,跑之后再看看情况约。

在专家的眼里,我们两的策略都不太对,应该采用匀速跑,或者后半程快于前半程,才是王道。可惜,我们的能力和执行力都还不足。

破四的梦想在,哪怕减轻一点负担都是好的。比如,除了必须的补给,4个能量胶,4份盐丸,其他啥也不带?我住的酒店离终点也就300米,这为不带手机创造了较好的条件。犹豫了很久,决心不带手机了,真正轻装上阵。

本想约着Bison一起跑,可是交流后发现必须各自跑,心里就想着可惜缺一个相同配速的小伙伴,可以互相帮助,也许只能去追400兔子啦。

可是,鸣枪起跑后,控制着配速在5'50", 大约1公里左右,追上了第一拨兔子,定睛一看,尼玛,500兔子。极目眺望,前方视野范围内,也没见到其他兔子。可自己也不算慢啊,于是提速到5'30", 但跑了又一公里,仍然四顾茫然不见其他兔子踪影。
正在频频看表的时候,旁边有位小姐姐问,“大哥的目标是多少啊”,“400”,
”那配速就是540?”,“啊,对”,
“那我和你一起跑吧,我目标405”,“好啊”
我很高冷,话不多,维持着530的速度往前赶,小姐姐个子看着比我高,腿好长,挺靓,我估计她跑一会儿就会被别人带跑了。
又跑了没多久,小姐姐说话了,“哥,前面开始供水了,我去拿点,补充点水分”。说话间就冲到边上并给我拿了水回来。这让我觉得很惭愧,怎么也该大老爷们去拿水啊。但我嘴笨,没说话。
跑着跑着,又到补给点了,我反应慢,小姐姐提示,“大哥,您不来点水?”,“啊,对对对,我去取”
这一提示,后面再取水,我就主动多了。小姐姐也很懂事,我去取水时,她也相对降点速,并靠近路边,方便我拿了水递给她;有时她也主动去取香蕉、海绵什么的,做到了互相帮助。
小姐姐配速很稳,一路话不多。我们互相鼓励着,前十公里我带她,中间谐行,后十公里她带我,最后结伴冲刺终点。
路上我们先后追上430兔子,415兔子,200兔子;但400兔子的影子,从来没见着;兔子们应该是正点起跑的,E区出发追不上是正常现象。

这次能PB,多亏有她。路上捡来的跑伴,这么靠谱的,好神奇。小姐姐好,我的人品看来也好!


三、正赛

无锡马的赛道上,虽然看不见樱花,但湖光水色,绿树成荫,阳光微现,正是跑马好地方;尤其前半程,基本上是长长的缓下坡,很有利于出成绩。
第一个十公里,55'37", 轻松,还能够边跑边聊天;
第二个十公里,56'39", 微累;
第三个十公里,59'08", 累,快顶不住了;29公里是第一个极点,很想停下来走,因有小姐姐同伴,死要面子才没停。
第四个十公里,61'12", 一路挣扎前行,幸亏小姐姐不断提示,“不能再慢了”,“再快两步,咱们并排跑”!
最后2.195公里,12'25", 拼了,最后100米,感觉左小腿要抽筋,幸亏终点到了!
6个全马以来,第一次全程都没有停下来走路,也没有去洗手间,一路撑到了终点。
感谢美女小姐姐,E34362,必须再次感谢。

耗用了1份排酸丸,5颗能量胶,4份盐丸,沿途多次少量补水,补给和消耗基本水平衡,补给很成功。
但赛前未给脚丫子抹凡士林,以为鞋袜已经过两次25k的LSD磨合,应该没问题,结果收获3个血泡(破了一个),2个大脚趾黑趾甲,1个水泡。脚不忍睹啊。
赛后大腿、小腿、脚跟、脚踝,哪哪肌肉都疼,到第三天(本周三)上午才都恢复了,但两个大脚趾头仍然肿胀疼痛。看来要恢复跑步,还得再观察。

PB好开心,唯一遗憾,仍然还没有破四。Par兄说得好,进四这么大的事,还是留给北马吧。

一起继续努力!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9-3-27 11:05 | 只看该作者
锡马成绩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9-3-27 12:41 | 只看该作者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又前进了一步,祝贺。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9-3-27 14:12 | 只看该作者
蜗速兄, 跑的非常稳定。 进步更是一步一个脚印, 稳步提升。 未来可期呀。

一边跑马拉松, 还能一边撩小姐姐, 能力超群, 非常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9-3-27 18:24 | 只看该作者
恭喜啊

马上就能破4了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9-3-29 09:10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本宗蜗兄,有缘相近无缘相见,平时疏于交流,我之过也。
蜗兄一步一个台阶,稳步前行,破四只在眼前了。
小姐姐在蜗兄陪伴下,顺利完成405的目标,想来也会感谢你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9-4-1 15:17 | 只看该作者
恭喜完賽。04:05的成績不是一般的好。
要脚不起泡,脚趾不黑,试试穿Y拖跑吧。我试了好几次,脚都没毛病。有些大神也是穿Y拖破四的。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9-4-2 09:17 | 只看该作者
应该不是每个跑者都可以象Charles那样穿Y拖跑全程的,对小腿肌肉要求肯定高!
不过,这很有启发,有机会得去买一双跑步Y拖,出门旅游的时候带着,以备不时之需。请Charles老兄推荐下具体品牌,型号,价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9-4-2 09:18 | 只看该作者
CharlesFung 发表于 2019-4-1 15:17
恭喜完賽。04:05的成績不是一般的好。
要脚不起泡,脚趾不黑,试试穿Y拖跑吧。我试了好几次,脚都没毛病。 ...

请Charles老兄推荐下跑步Y拖的具体品牌,型号,价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9-4-2 14:29 | 只看该作者
比我稍微年长,跑得次数真不少啊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9-4-2 16:53 | 只看该作者
陈金松 发表于 2019-4-2 14:29
比我稍微年长,跑得次数真不少啊

看了你的首马日记,太厉害了。
中年人,跑步才一年,跑量也很少,首马就直接破330了,大神的坯子啊。你年轻时一定错过了很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9-4-7 11:30 | 只看该作者
跑步菜鸟-蜗速 发表于 2019-4-2 09:18
请Charles老兄推荐下跑步Y拖的具体品牌,型号,价格?

可以试试这个台湾品牌(母子鳄),零售价大概500元新台币也就是日本100元多一点。
信息科参看: https://www.2bm.com.tw/

我的是去年在台湾旅游的时候买的。香港也有代理:

以下是香港代理


全天候戶外用品店
1, 79號 Fa Yuen St, Mong Kok
2384 8890
https://maps.app.goo.gl/rQv8C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9-4-8 10:24 | 只看该作者
CharlesFung 发表于 2019-4-7 11:30
可以试试这个台湾品牌(母子鳄),零售价大概500元新台币也就是日本100元多一点。
信息科参看: https:/ ...

谢谢。看到一款带跟脚的Y拖,估计跑起来很棒。等着有机会就买了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9-4-8 17:39 | 只看该作者
恭喜稳步进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9-4-10 08:46 | 只看该作者
bobyu 发表于 2019-4-8 17:39
恭喜稳步进步!!!

老兄还在坚守初心,只健身不跑马?我看到你的进步更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9-4-10 13:34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恭喜!向你学习!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9-4-11 13:11 | 只看该作者
Michael_Chen_78 发表于 2019-4-10 13:34
恭喜恭喜!向你学习!

谢谢点赞,互相学习,互相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9-4-12 10:32 | 只看该作者
跑步菜鸟-蜗速 发表于 2019-4-10 08:46
老兄还在坚守初心,只健身不跑马?我看到你的进步更大。

谈不上什么坚守初心,只是当年也曾经追求速度和参加比赛,结果得了髋关节撞击综合症,被医生告知,慢跑可以,剧烈的长时间运动还会复发。所以,这些年也就只敢慢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9-4-14 23:00 | 只看该作者
好厉害的蜗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9-4-14 23:01 | 只看该作者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又前进了一步,祝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我们欢乐和痛苦的源泉都是我们的身心!与其求于外物,不如内求于已。
远山、绿水、清风于跑步时透于己身,焉不是世间极乐!
匀呼吸,振意志,松筋骨,用腰力,“以跑入道”不远矣。


扫一扫关注跑圣公众号

QQ|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联系我们|跑步圣经(跑圣) ( 粤ICP备07503490号联系QQ:31007776  粤公网安备 44030302000263号

GMT+8, 2019-6-27 06:46 , Processed in 0.26876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